20170210

沒關係,是愛情啊 (2014)


小感想,有雷



到底為什麼名字要取得這麼尷尬
看完後我還是不懂這劇名的意義,不過算了

還算是推薦的一部韓劇,但比不過目前的最愛, Signal仍然是第一 =///=

以精神病作為主題的戲劇似乎不多
不曉得這部韓劇播出後,是不是有更多的人願意去了解這些疾病
去理解和包容精神病病人?

這部戲要來稱讚一下演員們,不管是主角、配角都演得很好
李光洙妥瑞氏症發作時、張載烈服用藥物後和先前的反差感,都呈現得很好

中間有一段,光洙因為少女吻了他感到緊張,突然就狂打噴嚏起來
我猜他這時一定很討厭自己為什麼這時候發作,想著少女會不會因此嫌棄他
但少女就將耳機掛上光洙的耳朵,靜靜的看著他
其實光洙需要的,就只是這樣

而張載烈的幻視幻聽症狀鋪梗鋪了很久,
到11,12集的時候我心想只剩四集到底要怎麼處理主角的問題?
13,14集終於讓身邊的人發現張載烈的症狀,讓他強制住院
但這兩集不曉得為什麼我看得很不耐煩,可能是鋪梗鋪太久,在身為觀眾的我看來,就是要趕緊讓主角就醫接受治療,為什麼大家不能理性的處理這件事呢?
變得不是很能同理劇中的角色
但實際上如果突然知道身邊親近的人其實有schizophrenia,這之中的掙扎一定超過13,14集痛苦的程度

回到張載烈面對虛幻的韓江宇這件事上,這段劇情把患者面對幻視幻聽的心境表達得很好
一開始就算看到監視器的影片只有自己一個人,仍然認為江宇是存在的
而後覺得自己不應該再看到江宇說謊欺騙海秀,但表面上說江宇是假的不代表他真的相信江宇是假的
後來不想連累海秀,堅持出院,回家後仍然處於一種很困惑的狀態,我明明吃藥了但我還是看得到江宇呀而且他就是真的一個人站在我面前會跟我說話為什麼只有我看得見他
這裡應該是15集最精彩的地方了,幻覺一定有矛盾的地方,但患者自己沒有認知到,就算吃藥幫助其實也不大
看到張載烈意識到江宇其實就是以前的自己、江宇其實是虛幻的,而向海秀求助時,真的很讓人感動

不曉得有多少現實生活中的患者能走向劇中的happy ending,其實很多患者的家人態度應該是類似光洙的爸爸那樣,你為什麼有精神病?你不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克服嗎?你可以不要這麼丟臉嗎?
好一點的或許不會對患者態度太差,但除了遵從醫囑外,要怎麼讓患者克服心裡的障礙是最困難的
而生活中本來就會遇到許多難題,過了這一關,不見得下一關也能安全度過,就像劇中海珍想自殺一樣,身旁的人要有患者隨時都可能出狀況的心理準備,也難怪海秀的媽媽和姐姐會這麼生氣


不知如何結尾的結尾,就聽聽歌吧
Family of the Year - Hero
Twin Forks - Cross my mi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